WuHou

记我挚爱的"她"


  “上有天堂 下有苏杭”如此附有神韵的比喻 十有九知,我若告诉你:“有那么一个地方 可与苏杭媲美 能同九州争胜 而你却未必知晓。” 你是否会觉得我故弄玄虚。预辨虚实 不妨与我走上一程,一同看看它那如诗如画的春夏秋冬。

  万鸟朝凤,三川归海,虹影雾腾,气势辽阔。辽河三角洲特别的地理位置酝酿了不可多得的湿地气候,这就是有着东北江南之称的辽宁省盘锦市。在辽河三角洲的核心地带,16万公顷的滨海湿地复合生态系统,抚育着263种珍贵的全球濒危鸟类,那太多的美艳、惊世 马上就将展现在你面前。

  春季的盘锦,桃花攒蹙、樱绽枝头,阳光透过那一树的花瓣 懒懒的洒在桃木长椅上,为那些紧拥的情侣 施以迷情的温度。二月的兰花、三月的桃、四月的蔷薇、五月的芍,这座特殊的湿地之城把这一切的美据为己有。在这样一个生意盎然的季节里  不得不提的就是这座城市的精灵 -- 鸟类,或许你并不知道全国80%的珍贵鸟类都栖息在这里,世界很多濒临灭绝的品种在这里展姿。丹顶鹤、黑嘴鸥、天鹅、白鹭、鸳鸯、苍鹭、白眉鸭 、黑翅长脚鹬、戴胜、鸿雁、杜鹃、伯劳 太多太多的名字可以说上一盏茶的功夫,正是这些精灵装点着这座花团锦簇的油田小城。对 盘锦除了是座生态城市外 还是一座油田小城,全国第三大油田 辽河油田的总部就坐落于此,走进油田 一望无际的原野上矗立着数不清的采油机  上上下下的工作情景好不繁忙,春季的夜晚来到这里观景   一定会让你终生难忘,漫天的灯盏勾画着一座座油井,连着天 铺着地,或许你会以为这就是歌词中传唱的:“那片 希望的田野” !

  夏季 是一个激情的季节,广场文化、夜市、小吃街 等等这些每个城市都有的景象我便不做过多叙述,还是让我来为你们展示一副与众不同的盘锦夏日吧。在这个晴朗的季节里 如果不到芦苇荡里去感受一下那百万亩的碧波绿芦  的确是种遗憾,这里的芦苇荡是世界最大的芦苇天然生长地,撑只小船 去近距离感受那九曲十八弯的自然水道,尽情的体验这夏日中的凉爽与宁静,刹那间城市的喧嚣抛于脑后,试着深呼吸 来感受一下 湿地气候给你每一寸肌肤带来的深度滋润。结束了芦苇荡里安逸、怡然的游览 让我们一起去辽滨看海吧,渤海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,在这里欢快的节奏与芦苇荡形成鲜明的对比,更加适合年轻人疯狂的摇摆,地处北温带的渤海气候宜人,由于渤海湾地形的缘故 所以并没有吹人的海风,取而代之的是那被无数次回荡反复的海浪声,听着这样的声音远望海平面 你会对“宽广”一词产生无言的敬意。

 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,如果你没有吃过盘锦的大米、河蟹,那你绝对称不上美食家!特殊的湿地生态气候造就了文明全国的盘锦大米,并且远销海外,在俄罗斯的市场你便能买到盘锦大米,那米饭蒸熟后的清香让你不得不佩服这黑土地的肥沃。秋季的河蟹更是肥美,久负盛名的盘锦河蟹绝对能让你一饱口福,他的鲜美是其他海鲜所无法至极的,如果你并不了解 便请问问身边的美食家 你一定会从他们那得到答案。如果上述这些都无法吸引你的眼球,也别急着走开,下面我要带你看的才是盘锦享誉世界的绝美一面。来到这里怎么能忘记那火红的碱蓬草,对  这里就是红海滩, 初秋的海边一片艳红,像红色的地毯一样覆盖着大地  与海相接。这一片的大红便是碱蓬草,如此美景全世界仅有这一处,你会不禁的感叹 大自然造物的超然灵动,碱蓬草虽然生命力顽强 禁得起暴雨肆无忌惮地浇袭  走兽无休止地践踏  但对气候十分铭感,如果自然环境受到一点点的破坏  这碱蓬草便会枯萎。如果说江南的梯田是胶卷的杀手,那么盘锦的红海滩便是相机的大敌,那唯美的丹顶鹤与红海滩相映成画、多情的黑嘴鸥点缀着火红的碱蓬草、高挑的仙鹤在那浅水中斗趣,那等等的一切都使你忍不住去按动手中的快门。

  当秋风带走最后一片红叶,大地收回仅剩的色彩,冬就这样步入你的眼帘,一场瑞雪恰到好处的覆盖了这片湿地之城的每一个角落,就像披上冬衣的姑娘一样安静、恬淡,让你感觉不到她的妖娆,却又无法否定她的美丽。这是一个节日连着节日的季节,第一场雪过后 盘锦 便成了彩灯的王国,所有的楼房 沿墙都粘满了彩灯 就像一盏盏大灯笼,当夜幕到来 每一棵树都像长出了无数的星星,各式各样的彩灯让你犹如置身于电影中的潘多拉星一样。当然这样的景象只是盘锦冬日里冰山的一脚,十五的灯会才是这个季节的主角,大街小巷 人头攒动,所有的居民都摒弃了平日里的高墙铁门,真真正正的融合在一起,满满的三条大街 人们就这样脚跟挨着脚尖、脚尖顶着脚跟的 慢慢游玩在这灯海、人海之中,此时此刻 那人与人的交流变得如此自然 惬意,东北人的性情便这样淋漓尽致的定格于此。

  这一程至此 想必你已然心动,虽然还有那很多很多遗漏的湿地乐章,像城市、重工业、人文生活等等还没来得及观赏,但这以不再重要,此刻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 将自己的思想随意的放飞在这多情的水乡 .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WuHou  2012-03-20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      

 
   
评论
用色彩祭奠青春留下的年轮
© WuHou | Powered by LOFTER